稳就业惠民生帮企业促发展

  25日上午,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从即日起至12月1日,该活动在全疆县级以上城市同步开展。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就业惠民生帮企业促发展”为主题,服务对象为企业、院校、培训机构、技能鉴定评价机构和城乡各类劳动者。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工院校招生、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技能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咨询活动,开展各类备案申请、审批手续集中受理办理活动,进一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启动仪式现场,乌鲁木齐市向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富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天信和商贸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放了87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资金,用于企业新型学徒培养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俊昌介绍,我区从今年起开始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至2021年,全区补贴资金13.6亿元,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据悉,我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积极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改革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等。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家大型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近4000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