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尚升)“各项经营手续简化了很多,做生意省心不少。”令乌鲁木齐商户连连称赞的营商环境,得益于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深化营商服务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全面推行生产许可办证网上预约服务,优化网上登记系统,办理营业执照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在全区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和银行开户一次性办理,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深入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严打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从见面办到网上办,从多部门到一窗口,从多条线到一号通,从多次跑到零次跑,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减少了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创业创新“松绑”“解绊”。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疆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企业数量呈快速增长势头。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有181.5万户,其中,企业35.9万户,同比增加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