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新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启动大会。

  据介绍,目前电力市场化交易主要采取中长期交易方式,电力现货市场是相对中长期交易而言,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建立电力现货市场能够更好地进行新能源消纳,促进形成更为成熟的电力市场,是破解局部地区电力发展难题的现实要求。

  2015年新一轮电改中提出要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建立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现货市场,这是国家首次提到电力现货市场的概念。之后在2017年8月,国家又确定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内蒙古西部)、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去年8月广东率先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双边交易试运行,之后其他试点也相继启动。今年6月26日蒙西开始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至此,我国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已全部启动模拟试运行。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启动,是自治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又一大举措,也是积极化解电力供需矛盾、降低用电成本、调整用电结构的现实需求。新疆电力现货市场的发展完善,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