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村民在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拜合提代尔亚村红枣加工厂分拣红枣。该加工厂今年4月由新疆果业集团投资建成,已加工红枣5万吨,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70多人就业。本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1日讯 记者刘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全区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成效明显,林果品质、产量、价格实现齐升,杏、核桃、巴旦木等果品品质、销售价格均有所提高。其中,全疆新新2号核桃白仁率由去年的60%提高到80%,瘪仁率降到10%以下;核桃、巴旦木产量较去年增产15%—20%,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全区通过落实果树清园、疏密改造、改善果园土壤环境、培肥地力等措施,不断提高林果综合管理水平,全年共完成核桃、红枣疏密面积135.76万亩,整形修剪面积3500余万亩次,嫁接改良830余万株,累计投入有机肥4100余万立方米。

  在此基础上,我区还不断强化示范园建设。各地以示范园建设为抓手,抓好示范园各项技术措施落实,辐射带动周边果园。今年,全区共建设林果提质增效示范园3201个70.7万亩,辐射带动周边果园近300万亩,形成了一批林果业提质增效样板。

  为提高林果生产管理水平,今年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还选派了一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林果专家分组常驻林果主产区,以乡村干部、林果技术服务队、果农为主要培训对象,采用田间观摩示范教学的方式进行培训。截至目前,林果专家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2000余场,培训150余万人次,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在技能培训体系日益完善的前提下,今年全区共组建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服务队)1020个,人数3.6万人,一批林果业技术人才活跃在生产一线,为林果业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全区各主要林果产区还采用“土方子和洋办法”相结合的技术模式,总结推广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措施,林果业生产水平大大提高。阿克苏地区为防止核桃腐烂病发明的防水圈今年在南疆林果主产区广泛推广,有效防止了核桃腐烂病的发生。英吉沙县大力推广杏食心虫迷向丝防治技术,有效控制了食心虫的繁殖,大幅降低了蛀果率,提升了果品品质。一系列“土洋结合”的管理措施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正广泛运用在林果生产一线,为全区林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