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带来的提案,主要涉及新疆林果产品提质增效、做优做强,打造名优品牌等方面内容。相信这次提案会和去年一样,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与有效办理。”1月5日,新疆政协委员,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说。

  时间回溯至一年前,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李轩委员就新疆林果产品的市场开拓问题,提出《关于进一步延伸援疆机制,加快新疆林果产品市场开拓的提案》。

  “近年来,随着新疆果品产量迅速提高,林果产品市场开拓任务紧迫。”李轩说,如新疆林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购销体系尚不完善,尚未构建具有自主所有权的、长期的、稳定的销售渠道等。

  承办单位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收到该《提案》后,进一步加大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的力度。

  去年以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全力支持和鼓励农民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引导企业、合作社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动机制,以入股、承包、合作等形式流转农民一家一户小片果林,进行规模种植和统一规范生产,促进全区林果产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按照“扶优、扶强”原则,大力发展干鲜果品保鲜储藏和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加工技术,开发适销对路的精深加工产品,提高果品综合加工利用率和附加值。

  品质更优,销路更宽。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重点支持新疆果业集团在吐鲁番市高昌区、阿克苏市、叶城县、伽师县及和田县等地的林果批发交易市场建设。完善市场基础设施、提升市场功能,着力打造集收购、加工、贮藏、保险、运输、销售、配送、监管等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果品市场流通体系,推动新疆农产品购销“两张网”建设框架形成。

  根据《关于推广“十城百店”经验的实施意见》,新疆还充分发挥对口援疆机制作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配合相关部门,鼓励各地在对口援疆省市建立果品仓储、销售专区、专营店等,拓展果品销售市场,提升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发展能力。

  2019年,新疆农产品疆外销售网新增、巩固销售网点3140家,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农产品商品转化率。此外,新疆还先后策划了10余场大型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拓宽农产品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和网络,为扩大农产品收购及销售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新疆林果业发展。”李轩坚定地说,“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用新作为践行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使命。”(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