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安乐)从东联西出到西联东去,从日均6至7列,到具备每日开行9至10列的能力,从单列开行到依托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拼集运……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有“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在新疆口岸实现了常态化、规模化开行。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关区工作会议了解到,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9年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了7186列,货运量558.8万吨,贸易额264.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9%、77.1%、65%。

  2019年新疆口岸进出境班列数量创历史新高,这些班列包括“渝新欧” “郑新欧”“长安号”等29条线路。其中,出境班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返程班列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德国、波兰等。

  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因独特的地理优势,便利化的通关环境,已经成为中欧班列在新疆进出境的主要口岸,在过去的一年,这两个口岸分别进出境班列3545和3403列,进一步带动了疆内外货源的聚集,畅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跑出了“加速度”。

  随着班列开行规模的增长,辐射范围的扩大,中欧班列运载货物种类也越来越多。据了解,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已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石油化工等200多种国内优势产品,新疆的番茄酱也搭乘中欧班列远赴意大利,返程班列则以整车、绿豆、棉纱、建材为主。2019年,来自白俄罗斯的冷冻牛肉也通过中欧班列送达国内百姓餐桌,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购买选择。

  中欧班列以三分之一的海运时间、五分之一的空运价格,国际物流服务优势明显。为最大限度地发挥中欧班列的真正效力,在班列通关环节,乌鲁木齐海关与属地海关、地方政府、铁路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召开“关铁企”三方座谈,持续加强口岸电子信息化水平建设,以科技换人力,实现了铁路场站与海关系统数据的共享,让中欧班列通关效率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推进中欧班列“舱单归并”集中办理申报业务,不断精简作业单证、优化通关流程,并设置了中欧班列专用窗口及“绿色通道”,采取365天“白+黑”轮转,工作时间优先验放、非工作时间预约验放,夜间随到随放的通关模式,结合无纸化转关,查检货物“现场录入、即时审核”等一系列便利措施,确保中欧班列当天到达口岸,当天即可完成验放工作。

  此外,乌鲁木齐海关协调推动乌鲁木齐铁路口岸继续临时开放,克拉玛依机场获准临时开放。同时,依托陆港区创新实施多点装货业务,陆港区集货能力进一步增强。将集拼集运业务扩大至“渝新欧”班列,助推南疆班列常态化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