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1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乌鲁木齐台记者记者金贵红、马仁婷)上周末,首批自主研发的300台中国长城“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线,新疆实现了计算机、服务器及相关零部件的本土化研发制造,标志着新疆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站跃上新台阶。

 首批下线的300台自主安全计算机整机的零部件完全国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配有国内性能最优异的自主安全飞腾CPU、使用最广泛的麒麟操作系统,被称为最安全的计算机。新疆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售前技术负责人朱旭牮介绍:“之所以把这款电脑称作是最安全的电脑,是因为这款电脑从芯片到主板,到操作系统到整个的应用,都是我们完全可以掌控的,这就解决了我们进口电脑,中间存在的漏洞、后门,乃至有可能断供的问题。”

 去年1230号,中国电子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乌鲁木齐市签订合作协议,以打造年产30万台的计算机生产基地为目标,实现计算机、服务器及相关零部件的本土化研发制造。不到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过渡生产厂房的装修改造和生产线安装,实现了“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下线,填补了全疆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空白。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说,在乌鲁木齐投资建设“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生产线,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机遇,面向中亚国家输出电子产品零部件、整机,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向中国长城“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成功下线表示祝贺。他说,中国长城 “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下线,标志着新疆电子信息制造业站在新的起点上,为乌鲁木齐实施实业兴市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批计算机整机的制造下线,也标志着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正式扎根新疆,成为中国电子率先落户新疆的实体经济项目。项目将实现年产30万台、未来5年达到年产50100万台整机制造能力,辐射西北五省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璇表示:“中国长城把自主创新基地落户在新疆,看重的是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拓展中亚五国以及东欧的国家市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

       据介绍,在这一基地平台上,新疆信息化企业不但能够接触到先进、可控的产品和工具,还能进行自主创新,大幅减少企业研发及生产的投入成本,进一步拉平新疆与内地的信息技术差距。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副局长张洪军说:“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的正式投产,在为乌鲁木齐市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做出贡献的同时,必将助推新疆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拉动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