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乌鲁木齐台记者艾昕)在自家阳台种植蔬菜既可观赏还可食用,更可以体验劳动的收获。初夏时节,记者在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采访,发现越来越多市民购买菜苗回家种植,在阳台上种植蔬菜悄然成为边城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那个是茄子吧,多少钱?长茄子、圆茄子苗都是一块钱。”在明珠花卉市场一角,五六家卖菜苗的摊位一字排开,一筐筐的叶菜、果菜菜苗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家里有个小晒台,去年就种了一些西红柿、辣子,自己可以品尝,最主要的是让孩子看看,它的生长过程既美观又能吃。”“我家阳台比较大,所以就买了七八十棵菜苗种在阳台上,美化环境,等它结果了我们也可以吃上无公害的蔬菜。”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明珠花卉市场内有近20个种类的菜苗,由安宁渠、米东区和昌吉市等周边农民合作社繁育而成。商户张玉说,天气转暖以后,来市场买菜苗的市民越来越多。“最受欢迎的是果菜菜苗,辣子、西红柿、茄子,还有黄瓜,老百姓大量需要,价格就在一块钱、两块钱不等。”

  商户尹雪梅说,适应居民需求,她压缩了花卉经营面积,开发菜苗销售,最近的销售额直线攀升。“我们一天能卖到八千到一万株菜苗,从四月初一直能卖到六月份。夏季种植菜苗,既有观赏价值,也有实用效果,还能体验劳动的喜悦,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