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丁晓丹)新疆聚焦559个贫困村,16.58万贫困人口,以兴办村级小产业拓展用工岗位,以培训村民技能、服务就业创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激发致富底气和志气。
  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尊艾日克村邻近塔克拉玛干沙漠,人均耕地不到半亩,仅靠传统的核桃种植业难以从整体上扭转贫困的局面,转变发展思路,兴办小产业、带动大就业成为这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新路子。
  走进乌尊艾日克村的米花糖厂,看到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切块、包装。
  村民、糖厂创始人艾比布拉·艾拜杜拉说:“现在有16位村民在我们这上班,其中7户是贫困户;等第二条生产线投入生产,我们还要再签6位村民。”
  这两天,村第一书记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正忙着组织村民对村里新建成的产业孵化一条街门面房进行封顶施工。
  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说:“这些弄完了之后,本村可以实现最少是300到350人就业。”
  今年,新疆对剩余10个未摘帽县、559个未退出村、4.21万户16万多未脱贫人口进行全面督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供脱贫方案、提高增收能力。
  墨玉县委书记张冠军说:“通过培训掌握技能进行就业、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主要是采取这种办法,激发内生动力,主动地去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