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新疆捆绑使用“降成本、促发展”举措,积极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深挖就业岗位,全面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启了帮脱贫、防返贫的快进模式。
  王革是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经营剪纸工作室两年了。3月10日恢复营业后,她急需给手艺人付尾款、下新订单,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没想到市里的工作组上门来帮她解决了。
  王革说:“现场办公,没想到两个小时以后,我的卡上就到了8万块钱,所以我心里特别的感激。”
  天山区大巴扎片区管委会主任玉山江·玉素甫告诉记者,现在普惠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正在叠加,已形成了合力。
  玉山江·玉素甫说:“全面复产复工的同时,有些商户可能也会存在用工短缺,我们正在解决和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安置问题。”
  新疆出台24条措施帮助147万个体工商户,内容涉及“降低经营成本、提供金融财政支持、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等6个方面,降成本、促发展、保就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哈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剑坦言,东疆哈密的贫困县虽已全部脱贫摘帽,但防止返贫、开拓就业岗位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余剑说:“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哈密市吸纳南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50多家企业,提供了“点对点”服务,切实帮助企业享受配套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新疆聚焦南疆和田、喀什、克州三地10个还没有摘帽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除了依托扶贫车间推进就近就业,还有组织、成建制向北疆、东疆10个地州市转移就业,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新疆扶贫办副主任陈雷说:“坚决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最大一个措施就是有序组织劳动力就业,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今年3月,南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乌恰镇喀帕克铁热克村贫困户阿米乃姆·阿西木在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的帮助下,来到东疆哈密市务工。现在,她已成为哈密宾馆的一名实习员工,每月有2000元工资,还有社保、免费食宿等福利。
  阿米乃姆·阿西木说:“在这里生活很好。这是我的好机会,我要好好工作,赚得多,脱贫也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