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动态调整乌鲁木齐市各县(市、区)风险等级,天山区、沙依巴克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另有三个区为中风险。当天,新疆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9日8时,乌鲁木齐市对现有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已全部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卜鹏摄)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针对传染源的溯源工作正在进行,将进一步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力度,确保不漏一人,尽快查清病源,坚决控制疫情的蔓延:“目前,虽然我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加,但全部来自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与此同时,随着流行病学调查的深入,更多的密切接触者会被找出来。”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安排25家核酸检测机构,抽调1600多名医务工作者,会同国家卫健委组织的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200多人,以区(县)为单位在全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说:“我们将在各区设置若干采集点,由社区组织居民有序检测。请市民朋友按照所在社区的通知要求在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做好个人防护。”
  据了解,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天山区副区长张洁表示:“天山区立即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一是加强小区封闭管理,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二是加强社会单位管理,关闭人员密集场所,取消各类集会活动;三是加强社会面管理,第一时间详细掌握来乌返乌人员相关旅居史及密切接触情况。”
  为确保百姓正常生活需求,7月16日以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7个检查组,突出价格监管,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防疫物资市场保供工作,同时,加强农贸、海鲜等市场管理,对进口海鲜和畜禽肉类食品开展核酸抽样检测工作。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美文说:“设立‘消费者维权快速便捷解决通道’,受理各类投诉举报525件。加大对社区和居民小区内蔬菜店价格违法行为查办力度,控制零售端价格涨幅。确保抗病毒类药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来源可溯、品质合格、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市民中有慢性病患者在开药或诊疗方面的问题,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何新国介绍说:“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病情稳定的用药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确保参保患者用药不间断;二是督促68家定点慢病零售药店持续做好药品供应服务,患者所需药品可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由社区统一进行登记、统一购买药品、统一送药上门,全方  面服务居民需求;三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医保便民服务“七个办”:实行‘延期办’、试行‘掌上办’、推行‘电话办’、扩大‘邮寄办’、实现‘及时办’、推动‘便民办’、推广‘预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