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地克·吾甫在制作馕 (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1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乌鲁木齐自出现疫情以来,当地积极应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为高风险地区,天山区因疫情防控需要,对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当地居民如何像往日一样,每天都能吃上馕?热心的店家和社区工作者们早早地给居民们“安排上了”。
  “每次路过这,我刚吃得饱饱的饭,一闻到馕的味道,就想着再买上一个,一边吃一边走,这个馕特别香……”
  昨天上午11点多,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正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们一直排到了这家馕坊馕店前,市民们隔着口罩都能闻到刚刚出炉,洋葱味馕的味道。
  馕坊馕店的老板叫斯地克·吾甫,四天前,在社区的帮助下,他较早完成了核酸检测。斯地克说,居民需要他,希望天天都能吃上他打的馕。 
  斯地克:“每天早上4点钟起来,开始打馕,晚上12点钟下班,睡上两个小时又起来打馕。”
  记者:一天只睡两个小时?
  斯地克:“嗯,一天600-650个打馕。”
  记者:600个馕需要多少袋面粉? 
  斯地克:“9袋子、10袋子。”
  记者:面粉有保障吗?
  斯地克:“有,一打电话就送过来。”
  记者:现在,价格上有没有涨价?
  斯地克:“没涨价。”
  记者:1个馕多少钱?
  斯地克:“1个馕5块钱,1个馕有500克。” 
  斯地克的身体紧贴馕坑,不时弯腰,将整个手臂伸进坑内,把面饼贴在坑壁上。30多度的天气,300多度的馕坑,斯地克一站就是一天。
  斯地克:“边打边出来,停不下手。” 
  打馕间隙,斯地克对我说,面粉都是固定的供货商配送,疫情防控期间也不间断,都是保障物资,可以顺利送达。
斯地克·吾甫和社区干部丽娜·阿迪力别克给社区送馕 (卜鹏摄)
  说话间,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陆续来拿居民们在微信群里预定的馕。社区干部丽娜·阿迪力别克边数数,边装袋,很快拎着热腾腾的馕出发了。
  丽娜:“这个里面是30多份馕。”
  记者:现在是要进小区了。
  丽娜:“进小区,给需要的居民提供馕,每天几乎都是600多个馕,能供足咱们辖区的各族居民。”
  记者:我看您还专门戴了手套,戴了口罩,也是保证食品安全。
  丽娜:“对,疫情期间,我们要确保食品的安全。” 
  丽娜说,现在都是无接触配送、扫码支付。“送到家门口,每个人是多少自己拿,咱们这个二维码拿过去一扫就行了,特别方便。” 
  现在,天山区二道桥街道固原巷社区有5家馕店正常营业,可以满足辖区居民每天3000个馕的需求量,社区书记刘波说,让居民吃得放心,社区工作人员帮着馕店进行环境消杀,配送时也会注意包装卫生,在大家的带动下,辖区热心商家越来越多:“咱们的馕店也特别有爱心,很多都拿出爱心送给家庭条件稍微差一点,或者咱们独居空巢老人,他们都是免费去给居民送。”
馕坊馕店的洋葱味馕 (卜鹏摄)
  居民帕提古丽·达吾提仍在有序排队,闻着香喷喷的馕,说着社区里的便民服务,帕提古丽心里很踏实。
  帕提古丽:“我们住到这30年了,一直吃他们家的馕,现在能吃上馕,我们也挺高兴的。”
  记者:那您一会检查完了,还要不要吃个馕?
  帕提古丽:“吃个馕呢,买个馕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