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昨天(21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目前乌鲁木齐市正在逐个对各区县进行核酸检测,天山区已经完成,沙依巴克区正全面铺开,其他区县正在进行检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迅速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通过全民核酸检测深入查找社区传播风险点。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乌鲁木齐市将进一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疫情报告,提高发热门诊的敏感性,强化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健康管理等,多措并举,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织牢织密全市公共卫生防护网。
 
  “通过全民核酸检测深入查找社区传播风险点,目前我市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居民切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要注意在社区封闭管理期间,严禁参加社区内跨家庭、跨院落的聚餐、聚会活动,严格服从社区防控管理。”
 
  为迅速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当地已组建由自治区、市、区(县)医疗机构共同组成的采样工作队,共抽调6600名采样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国家卫健委组建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200多人,携带53台检测设备,与当地医疗力量混合编组。乌鲁木齐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建梅:
 
  “目前,正在对乌鲁木齐市各区县进行逐个检测,天山区已经完成,沙依巴克区正在全面铺开,其他区县正在进行检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所有人员检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擅自收费行为,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如数退还有关费用。”
 
  乌鲁木齐市积极动员各族群众非必要不离开乌鲁木齐,对确需离乌的居民和外地旅客,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离乌,并提前通报相关省市。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隋荣介绍说:“有部分外来的、到乌鲁木齐出差的旅行人员滞留,为此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所有营业的宾馆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食宿、免费接送、免费核酸检测。”
 
  社区封闭管理期间,乌鲁木齐市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水电气安全供应。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天罡介绍说:“在保障供水方面:成立80余人的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加强供水保障服务。在保障供电方面:持续排查医院、核酸检测机构等防疫重点部位用电安全隐患,确保电力保障万无一失;做好供电服务,实行用电客户欠费不停电措施。在保障供气方面: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燃气问题,通过社区代充、企业上门服务等方式,保障市民及时充值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