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新疆新闻办昨天(26日)下午召开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目前,乌鲁木齐市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多数区(县)已基本完成,26日起,将对重点地区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介绍,25日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基本上都是通过全市免费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出来的。由于检测试剂灵敏度、受检测人员的感染时间和排毒时间等原因,核酸检测也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另外,鉴于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存在假阴性可能的情况,需要两次核酸检测才能排除。
  张卫说:“国务院专家组和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专家正在根据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对疫情的发展做进一步评估。从今天(26日)开始,我们将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重点地区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同时开展‘查遗补漏’。”
  为应对此次乌鲁木齐市疫情,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表示,调动一切资源,投入全部力量,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组建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的指导下,组建医疗专家团队,调动优质资源、完善诊疗方案,优化诊疗流程,全力开展救治工作。根据疫情发展的需要,对医院进行局部改造,增加了普通床位和重症监护病床。
  陆晨介绍,此次乌鲁木齐市疫情收治的患者较前期相比,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发病年龄的中位数偏轻:“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和“一人一策”、多学科协作,目前通过我们积极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治疗,有多例重型病例转为普通病例。”
  自治区新冠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将中医中药治疗第一时间参与到了此次救治工作中。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李风森说:“将中医药治疗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前期我区新冠肺炎治疗中医药使用率在93%左右,本次疫情中医药的参与度已达到100%,在改善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临床症状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