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天(28日)下午召开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表示,乌鲁木齐市新发疫情6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于昨天(28日)下午痊愈出院,这是此次疫情首批出院的患者。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介绍:“6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经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和自治区医疗救治专家联合会诊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修正版)》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结合此次疫情流调进展情况说:“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夜以继日开展流调工作,走访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重点地区开展采样工作。广大市民特别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积极配合、如实报告活动轨迹等,对于我们寻找病毒源头,切断传播途径至关重要。”
  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新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均派出呼吸、感染、重症、心血管等专业医护人员增援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各附属医院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同时,组织医院各科医护力量,全面保障疫情期间的正常诊疗服务。
  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新医大一附院院长贾文霄介绍:“严格落实患者入院管理,所有拟住院患者及陪护,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完善急诊患者应急处置预案,对于急危重患者,由120或者社区送诊,设立缓冲区,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先通过特殊绿色通道,在急诊独立的应急处理区进行救治,需行急诊手术的,在负压手术室手术。”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孕产妇、儿童、肿瘤等急危重症患者的就医需求,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介绍,乌鲁木齐市专门确定了28家救治定点医院:“以上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均开展正常的诊疗服务。疫情期间,居民如遇突发疾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联系所在社区,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