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蒋雪娇 卜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1日)召开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7月31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544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7例。7月15日0时至7月31日24时,乌鲁木齐市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6例。
  7月31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7例。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31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总数较前几日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丝毫放松,绝不能掉以轻心。”
  垃圾清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雷介绍,乌鲁木齐市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全市每日清运生活垃圾3200余吨,做到“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对各类垃圾桶(箱、船),严格落实每日不少于3次的消毒措施;及时对转运站、垃圾填埋场、垃圾运输车辆、设施设备、生活垃圾、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防止二次污染。针对医疗垃圾处置量大量增加的实际情况,乌鲁木齐市编制了《医疗废弃物处置作业安全技术方案》,设立了医疗垃圾处置备用场所,加强人员培训,做好了应急准备。”
  疫情期间,自治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助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自治区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说:“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鼓励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通过‘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进行网上双选、网上签约,推行‘不见面’签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
  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指导各定点零售药店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全力保障药品和日常防护用品供应。目前,全市90%的定点零售药店开门营业,充分保障了全市各族群众购药需求。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何新国介绍:“针对我市参保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在已有68家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2家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此外,全市所有营业药店均与社区积极对接,主动配合做好购药登记和代购配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