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卜鹏)今天(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8月2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截至8月2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58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14例。
  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表示,全市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总数连续4日下降,累计确诊病例数增幅与前期相比趋于平缓。“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疫情形势总体上正在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
  疫情期间,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积极做好在建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从业人员生活保障。乌鲁木齐市建设局局长张铭:“及时掌握施工现场在基本生活供应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务工人员的生活需求;通过‘点对点’集中采购等方式协调属地社区及物资供应单位,加大菜肉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量,满足施工现场务工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加强生活区卫生管理,严格落实戴口罩、环境消杀等防控要求,做好个人的防护。同时协调解决好务工人员就医、开药等问题,确保其身心健康。”
  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联合相关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对因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员及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等“四类群体”相关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还联合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田芸:“我们将认真落实相关的政策,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携手社会各界共渡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乌鲁木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喜介绍说,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社区(村)党组织承担起本辖区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二是下沉一线到位,真正做到重点区域有党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三是帮扶关爱到位,及时了解群众需求,重点关注老幼病残等困难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