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16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23例。昨天(16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例。7月15日0时至8月16日24时,乌鲁木齐市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4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10例,总数达到554例。截至8月16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378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26例。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卜鹏摄)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表示,自7月15日本轮疫情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昨日(16日)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但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面临着反弹压力,决不能盲目乐观。不排除未来几天继续有新报告确诊病例的可能性。”


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局长吴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卜鹏摄)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家庭大学生及时得到救助,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已下发通知开辟绿色通道。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局长吴霆介绍:“在9月20日前,申请人提供申请书、困难家庭证明、录取通知书或招生网录取信息、在校大学生学生证等证明材料电子版,通过社区(村)包户干部逐级上传,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经区(县)民政局审批后,教育救助金统一由银行‘打卡’发放至本人。考取乌鲁木齐市区域外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办理。”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政委金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卜鹏摄)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政委金震介绍,大中专院校新生户口迁移本着自愿的原则,为确保疫情期间大学新生安全有序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办理大中专院校新生户口迁移业务的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新生录取通知书、本人户口簿内页、身份证等材料传给社区民警进行初审后,以邮递或依托社区(村)基层组织、社区警务室将相关材料传递给户籍所在地公安分局户政接待大厅办理,经工作人员审验合格后,签发户口迁移证,再以邮递形式或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达本人,全程实现‘不见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