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众多医务工作者依然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线,他们白衣执甲、不畏艰险,全力以赴救治病患。
  截至8月17日24时,新疆连续两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随着新疆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这两天,一条《看到核酸样本减少,新疆医务工作人员开心地跳起舞》的短视频被网友广泛点赞。视频中,两位身穿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在交付完样本后,隔着实验室的玻璃,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网友们在留言中说,“最可爱的人跳起最可爱的舞。”“泪目、感动,她们太辛苦了。”
  18日晚,总台央广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两位医务工作者。她们叫杨舒婷、王倩,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临检中心。
  “现在我们这一班基本就忙完了,下一班他们还有下一班的工作……”
  晚上10点半,电话那头的杨舒婷刚刚脱下防护服。因为还戴着口罩,担心记者听不清楚,她反复确认。在谈到最近几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量时,她告诉记者:“这几天,确实标本量是明显减少了,刚开始每天都上万了。”
  自7月15日乌鲁木齐本轮疫情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杨舒婷所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进入了战时状态,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一直坚守岗位。在谈到疫情防控阶段与平常工作状态的不同时,她说,心要更细、速度更要快,仿佛自己是一名战场上的“侦察兵”:“刚开始确实不太适应,因为24小时‘连轴转’,迅速调集起来一个核酸检测小分队。现在我们开始三班倒了。我觉得每个人都是靠心中的信念和责任感去面对这个工作,都是可以坚持下来的。”
  与杨舒婷一样,坚守在抗击乌鲁木齐本轮疫情前线的,还有她的同事兼好友——王倩。同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在这一个月时间,她们都默默地为疫情防控作着努力。
  她们虽并肩作战,但不在同一组。8月16日,王倩送核酸样本时,透过标本接收窗口、隔着严实的防护服,认出里面站着的人就是杨舒婷,两人看到核酸样本变少了,一下来了默契,开心地跳舞庆祝。这支舞也是今年元旦,她们在医院举办的联欢活动中排练过的一个舞蹈节目。
  杨舒婷:今天(8月18日)去实验室上班的时候,我们身边的老师说,“你俩成网红了。”我们俩还挺意外的。
  王倩:虽然穿防护服能隔离病毒,但是并没有隔离我们的爱,还是能感觉到满满的爱在我们身边,所以就特别开心,我们互动了一下。
  彼此鼓励,又默默坚守。杨舒婷说,大家心中都有一份默契,有时只是一个手势,或者一个眼神:“我们戴着护目镜、面屏,再加上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其实说话听得不是很清楚。但是可能在隔壁间,通过那个透明的玻璃,大家打一个手势,我们就会明白对方想要什么,我们要怎么做,都非常有默契,配合好每一个环节,所以才能够顺利地进行核酸检测。”
  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医者之美。医生,以生命守护生命。杨舒婷说:“相信阴霾总会过去,晴天总会到来,这是肯定的!比如这个班做完了之后,我们把实验室都打扫干净,然后下一个班我们交完班之后,都是在心里默默地跟对方击个掌,心里就会感觉非常踏实。我们知道,我们的身后有人,他们也知道,他们的身后还有我们。”
  8月19日是杨舒婷和同事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但她们还无法松一口气。截至8月17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54例(危重症4例、重症23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无数医者们白衣披作甲,以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硬核”防线。
  “就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觉得这次每一个投身一线抗疫的人,都在践行这种精神,也都在弘扬这种精神。”杨舒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