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卜鹏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18日0时至24时,新疆(含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0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例。7月15日0时至8月1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49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6例,总数达到621例。截至8月1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31 例、无症状感染者112例。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武龙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最新情况(卜鹏摄)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武龙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自7月15日本轮疫情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昨天(18日)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零报告。在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持续下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比例达到59.9%,全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
  今天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发布会上,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四位医务工作者各自介绍参加一线医疗救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马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参加医疗救治工作的经历(卜鹏摄)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马龙说:“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就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从不因危险而退缩,也不因艰辛而懈怠。在这样的危急关头,我为自己再次白衣执甲出征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今天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就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节日舞台,也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生命舞台,患者健康出院,就是我们‘医师节’最好的礼物!”
田晨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参加医疗救治工作的经历(卜鹏摄)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普通病区护士田晨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成千上万人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当了14年护士,这次共同抗疫的经历令我终生难忘。在疫情面前,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不曾退缩,每一位人民警察、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每一位志愿者……大家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投身到这片没有硝烟却充满风险的战场,成为这次战疫的‘攻坚力量’。”
阿衣古丽·依米提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参加医疗救治工作的经历(卜鹏摄)
  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护士阿衣古丽·依米提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深知一线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深知细节决定成败,务必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不敢懈怠分毫,我和同事们严格进行车辆的消杀、每趟出诊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相信我们的‘心’和‘爱’定能换来群众的‘愈’和‘安’。”
李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参加医疗救治工作的经历(卜鹏摄)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辉说:“我工作的地点是核酸检测实验室,这是一个和病毒距离最近、最直接的特殊阵地,和我并肩战斗是一支由11人组成的‘娘子军’党员先锋队。我们是医生、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疫情面前我们只有一个身份——医生。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家国情怀课,带给了我们真实的经历和鲜明的体验,也让我们这群姑娘更加懂得了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