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议。会议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后四个月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上下万众一心的艰苦努力,我区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以来,我区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全区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抓紧推进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持续提升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畅通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工作,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为落实“六稳”“六保”提供有力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压实工作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全区政府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正廉洁政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通报自治区今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记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