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金昀瑾 吴卓胜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当地各族干部群众正火速集结,与深度贫困进行最后的决战,确保10个未摘帽县今年底全部如期脱贫。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28日聚焦南疆地区兴产业、促就业,让群众脱贫有底气、有志气。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种鸽繁育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实现脱贫增收。(总台央广记者卜鹏 摄)
  美合日古丽·艾萨:我赚钱了有时候带孩子逛街,还有带去图书馆,“妈妈你化妆了那么好看、妈妈你穿的衣服那么好看、还有你穿了高跟鞋”,每次孩子那样说的时候,我一边很激动,一边很高兴……
  得到孩子一连串褒奖,26岁的美合日古丽·艾萨脸上洋溢着荣光。从苦涩到甜蜜,不过这短短一年时间。去年11月份之前,她还是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今,她是当地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员工。
  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玉石、瓜果、牛羊是大自然的馈赠,贫困之树也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新疆10个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全部集中在这里。当地把“产业促脱贫”作为重点,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树上的果子,天上的鸽子,地上的牛羊,曾经家门口最寻常的风景,都成为致富的宝贝。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村民买买提艾沙·阿吾拉正在喂澳湖羊(总台央广记者卜鹏 摄)
  中秋临近,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加工好的杏干、杏脯被装进礼盒,陆续发往全国各地。村民左热古丽·托热在食品公司上班,她再也不担心家中的杏子卖不出去了。
  左热古丽·托热:小时候,我们家里这边有杏子树,以前一公斤杏子卖不到1元钱。现在我们这家公司,每公斤杏子可以卖到5-10元,我们家的杏子今年的收入有7000元钱。
  一枚不起眼的杏子,农户负责生产,合作社初加工,企业加强研发。南疆各地普遍采取这种“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形成规模化生产,促进产业链延伸,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产业红利。
  产业扶贫拓宽了新疆农牧产品的销路,也拓宽了村民们的就业门路,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鸽产业不断完善壮大,有效拉动村民脱贫增收。(总台央广记者卜鹏 摄)
  村民芒力克苏力坦·艾比布拉所在的和田地区洛浦县大力发展肉鸽产业,成立了龙头企业和繁育基地,辐射带动6600多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芒力克苏力坦·艾比布拉:我来这里上班一年多了,工资有2500元钱。现在我老公也在这里上班,我们一个月就有5000元钱,花2000元、存3000元,感觉很稳定,这样的生活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