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交易团举办投资新疆·共享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共签约16个项目,签约总额40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聚焦纺织服装产业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签约的12个项目中,陆港区项目8个,纺织服装产业项目4个。“本届进博会,我们重点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进行招商,招商项目数量和质量都是历届最高的。”该开发区商务局党组书记李戈说。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项目包括沥青进口贸易项目、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数智化物流及多语种智能客服平台项目、陆港公路港项目、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数字供应链金融项目、跨里海汽车出口项目、多斯特克换装场站合作项目、运贸一体化项目等。

  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国际快件中心数智化物流及多语种智能客服平台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汉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等5种语言之间语音到文本的转写以及文本与文本之间的自动翻译;还可以实现快递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全面联动,让数据之海畅通无阻,快件物流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子公司总经理段雪明说。

  “这些签约项目建成后,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企业经贸往来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开辟更便捷的中欧班列运输线路,有效提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也带动新疆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

  签约的4个纺织服装项目分别是:江苏天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项目、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科学文化创意研发设计中心项目、新疆优易纱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纺织纤维纱线产业园区项目和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原创品牌孵化实践中心项目。这些项目重点聚焦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中下游,将有效提高纺织服装产业的创意设计和品牌孵化能力。

  除上述项目外,此次签约项目还涉及计算机整机研发、金融、智能装备、绿色家居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