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通车的新疆“阿富准铁路”基于沿线地理环境复杂、气候变化巨大,铁路使用的无缝轨道可承受温差达112℃,为国内铁路罕见。

  “阿富准铁路”设计单位——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介绍,受气候影响,无缝轨道“热胀冷缩”一直是困扰铁路建设的技术难题。以新疆北部阿勒泰站为起点、经过富蕴县、终点到达准东北站的“阿富准铁路”,沿线为高纬度地区,戈壁山地众多,轨温差达112℃,为我国无缝线路罕见。

  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线路运输处处长郝波说,“阿富准铁路”所使用线路铺设技术满足了极端环境下铁路安全运行要求,“铁路施工完成,标志着在轨温差超过110℃的地区我国无缝线路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阿富准铁路”位于阿尔泰山脉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缘。铁路沿线夏季受沙漠气候影响温度较高,冬季经常发生暴风雪天气。该公司地质路基处高级工程师丁录胜介绍,沿线部分地区冬季最高降雪量达94厘米,一些路段积雪厚达2.5米,“我们克服极冷、雪害、生态脆弱等困难,完成了该线路勘察设计工作,创造了多项专利成果。”

  “阿富准铁路”全长418公里,线路竣工意味着新疆北部铁路网全面建成,将明显改善当地交通运输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