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家喻户晓的库尔班大叔的家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当前,那里的人们把发展馕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帮助下,当地的馕已销往天津100多万个。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喜爱的食品,于田县有久远的烤馕历史。2018年开始,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其他扶贫单位,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创办了于田县“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16日从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获悉,目前,“美玉香馕”扶贫基地每天可生产各类馕15000个,带动122人实现稳定就业,员工工资每月为2000元至4500元,8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这里实现了脱贫。

  当地农民买买提江·吾斯曼过去一直从事季节性务工工作,他说:“今年4月到基地上班,现在每月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

  “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可生产玫瑰花馕、核桃馕等多个品种。基地的产品可直通天津各大市场、超市。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介绍,在天津市政府消费扶贫惠民政策帮助下,“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已销往天津100多万个馕,价值300多万元。

  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助推于田县馕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美玉香馕”扶贫基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使其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