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切断夜幕下的黑手 新疆伊宁警方破获系列盗窃电瓶案

2017-04-18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宁4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潘亚军)“警察同志,我要报警,我前两天把货车停在停车场里,今天发现电瓶被偷了……”2017年4月4日,新疆伊宁市民李某来到伊宁市公安局解放路派出所报警。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部署精干警力全力侦办案件。

  勘察蛛丝马迹,暗红色夏利被锁定

  根据现场走访、分析研判,民警很快将目标锁定在一辆暗红色夏利汽车上。为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行踪,办案民警以嫌疑车辆为突破口,继续扩大勘察范围。通过比对分析,民警发现这辆暗红色夏利车在近十天内,均于每晚凌晨一点至六点左右在北环路沿线出现。

  蹲守发现可疑,抓捕中嫌疑人猛烈反抗

  “每晚不睡觉,在北环路沿线转悠,这一带停车场多、货车多,会不会是系列盗窃案?”办案民警展开推理。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4月6日,办案民警决定当晚在北环路沿线进行蹲守。

  4月7日凌晨,办案民警驾车在北环路沿线缓缓行驶,寻找暗红色夏利车。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路面上的车辆越来越少,暗红色夏利车的身影却始终没有出现。

  民警决定再在沿线巡视一次,凌晨四点半,当民警行驶至银城佳苑附近时,发现有个男子在洗车。

  “半夜四点半洗车,这人好可疑。过去看看。”民警驾车缓缓靠近洗车男子,发现这正是苦苦寻找的暗红色夏利车。

  而此时该男子也发现了靠近的车辆,男子立刻收拾洗车工具,打算逃离。就在该男子坐进驾驶室,即将要拉上车门之际,飞奔而来的民警死死拉住驾驶室车门把手,另外两名民警则试图将该男子从驾驶室中拉出。

  该男子用头部死死顶住车门框,双脚瞪着车门,使自己保持卡在车内的形态.民警试图从其他车门进入,制服该男子,不料早有防备的男子早已将其他三个车门锁住。

  就在民警拉拽男子时,男子大喊着:“你们再抓我,我就要拿剪刀了!”与此同时,该男子伸出手试图去拿操作台上的剪刀。

  民警在与男子拉扯之际改变策略,一民警迅速从男子留出的空隙处反手打开驾驶室后排的车门,另一名民警由后排进入车内再从副驾驶位置对男子进行控制,终于将该男子带离出驾驶室。这时一位民警才发现自己在试图控制嫌疑人的过程中,手背被嫌疑人抓伤。

  交待犯罪经过,系列盗窃电瓶案件终破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阿某对11起盗窃汽车电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7年3月至4月夜间,阿某驾驶夏利汽车在伊宁市北环路沿线小区、路口等处盗窃汽车电瓶案件11起(已落实6起),涉案价值4000余元人民币,被盗物品已全部变卖。

  目前,犯罪嫌疑人阿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