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实线混叠分不清 司机被罚反告交警

2017-04-20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赵鹏)司机张某因违章驾驶受到处罚,他认为是道路标线导致,遂将交警大队告上法庭。

  2016年7月12日,张某驾车行驶至乌鲁木齐市苏州路与天津路口红灯等待区,由左二车道变更至左一车道时,被新市区交警大队执勤交警拦下,并开具罚单,理由是实线变道违反禁止标线指示。

  张某拒绝在处罚决定书上签字。他认为,该路段指示标线虚线和实线混叠重合,新旧导向线难以区分,违章变道的原因不在自己。

  张某认为,根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规定,“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传递信息不应互相矛盾,应互为补充”“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应维护良好,以保持交通标志和标线的完整、清晰、有效”。虚实线是有互斥的法律定义标志,对驾驶员容易造成误导。

  当年8月,张某向乌市新市区交警大队上级部门提起行政复议。上级部门经过调查出具《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新市区交警大队的处罚。

  张某不服这一结果,于2016年12月提起行政诉讼,将新市区交警大队告上法庭,请求判令撤销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1月11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主审法官同交警来到案中张某被处罚路段实地查看,并询问多名路过司机,大家均表示为“实线”。

  法院经审理认为,从交警执法记录仪、张某提供的图片和法官实地查看中均可证实,张某变更车道的位置白色实线清晰完整,并不存在难以辨认的情况。同时,张某作为一名驾龄达20年的老司机,行车时明显有能力对现场的标识标线做出合理正确的判断。因此,法院最终驳回张某的诉讼请求。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