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一男子伪造身份证过户手机靓号被查处

2017-04-21 10:36: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伊宁4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杨新萍)近年来,手机“靓号”越来越被人重视,一些人认为拥有一个“靓号”是身份的象征,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购买。日前,新疆塔城居民郑先生花了2万余元买到一个远低于市场价尾号为“7777”的手机靓号,看起来他似乎捡了个便宜,想不到的是,这个靓号是非法获取的。

  重金买的“四连炸”是“赝品”

  2016年6月,一心想“淘”个手机靓号的郑先生经人介绍找到了朋友马某,让其帮忙买个靓号。马某又找到了“号贩子”杨某。有一天,杨某通过拨打手机靓号*******7777发现该号码手机停机,经查询发现该号码两年前被机主做了停机保号处理,而通信公司因此号码没有实名制登记就只做了局方停机。

  杨某发现其中有空子可钻,便告之马某,找到了靓号,让其打款。马某便先将1万元预付款通过微信、支付宝汇了过去。杨某通过电话联系石河子市某文印社制作了*******7777手机号码原机主薛某的假身份证图片,后在伊宁市某打字复印店内将通过QQ传过来的假身份证图片打印出来。

  当天,杨某就带着郑某的身份证和薛某的假身份证到某通信公司专营店办理了*******7777手机号码实名制登记业务,将*******7777的号码身份信息变更为郑某。随后杨某通知马某靓号过户手续已办完,马某将剩余的1万余元款项通过支付宝转给了杨某。

  东窗事发 偷梁换柱被发现

  2016年9月,原机主薛某发现自己此前一直停机保号的靓号被人盗用遂投诉,杨某、马某、郑某与*******7777号码原机主薛某进行了协商,10月杨某给原机主薛某赔偿了5000元话费。

  10月中旬,通信公司对办理了*******7777手机号码实名制登记业务的某通信公司专营店予以停业。2017年1月,塔城某通信公司因客户投诉将*******77777手机号码停机,2月初,郑某向杨某索要赔偿,杨某支付了一部分赔偿款,剩余钱款因无钱未付。2017年4月14日时,治安大队民警在伊宁市某酒店房间内将杨某抓获。

  经审讯,杨某对使用伪造居民身份证过户靓号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侦查中,民警发现杨某还是一个“瘾君子”,经人体毒品成份检测呈阳性。目前,违法人杨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

  手机靓号购买应谨慎

  据了解,目前手机靓号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出售:运营商、靓号网站和通信市场的中介商。警方提醒,市民如要购买手机靓号,应通过正规渠道。

  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第十七条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