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方视窗 > 克拉玛依

驻守戈壁的采油专家——肉孜麦麦提·巴克

2014-07-04 16:15: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克拉玛依7月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克拉玛依台记者汪文忠) 一个从偏远农村走出来的维吾尔族小伙子,经过20年的刻苦努力,逐步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石油技能专家,他用自强不息、团结奋进,铺就了一条岗位成才之路。他就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专业五区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肉孜麦麦提·巴克是明星班长,在戈壁油田无人不知无,被称作“比赛达人”、“标杆班组”的肉孜麦麦提从小就有一股刻苦的劲,15岁考上克拉玛依技工学校的他,成为南疆和田县巴格其乡走出的第一人。勤学苦练,肉孜麦麦提常常比别人多出几倍的训练量来强化自己。工作头两年,肉孜麦麦提就在一次技术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他说:“干自己日常工作也好,搞培训也好,我就是百分之百的投入,不管是做什么东西,我就是要把它做好。”

  更换抽油机减速箱,多年来一直是采油工最头疼的事。肉孜麦麦提大胆创新,反复试验,设计了一种曲柄叉头膨胀器,彻底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随后,“电动机防盗螺丝”、“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改造”等一项项技术革新相继在生产中得到应用。2002年,肉孜麦麦提取得技师资格后,利用业余时间自办培训班,每周两节课向员工传授技术。如今肉孜麦麦提培训的员工已有上万人次,员工杨雪峰说:“不光是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是朋友跟朋友之间学习的一个过程。”

  肉孜麦麦提所在的采油六班一半以上是少数民族员工,作为班长,他不分民族,一视同仁。班组里只要有人病了,大家就一起凑钱去看望去关心,这已经成了传统。获得“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的肉孜麦麦提在处理员工之间的矛盾和工作中的事情时坚持一个原则。肉孜麦麦提说:“我就是对事不对人,什么事都是这样的,汉族员工不要觉得我是少数民族班长,少数民族员工也不要觉得我是少数民族班长我会更偏向谁。”

  做事公证,加上同事的信任,2011年,肉孜麦麦提结合班组实情大胆改革,实行属地化分和绩效考核,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员工艾斯卡尔起初工作积极性不高,其他员工不愿和他做搭档,年底评优时,他的成绩总是倒数。肉孜麦麦提给他做工作说:“你不要要求别人去帮你干什么或跟你配合?你先帮别人干嘛!做一次,两次、三次,别人肯定愿意和你配合。”

  从去年开始,艾斯卡尔变了,他成了正数第一名。肉孜麦麦提还在班组推行“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红柳文化,建立“爱心基金”,让单位有了家的感觉,让凝聚力增强的班组成了标杆班组。肉孜麦麦提说:“不管是做任何的事,基本上都是实实在在的,真诚的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个事,这样自己心里也比较踏实。”

  关于奉献,肉孜麦麦提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多年来,他通过做志愿者、资助学生等丰富着自己的人生,传递着正能量。2005年起,肉孜麦麦提和几位朋友资助两名从和田到克拉玛依上中学的孤儿,每月拿出100元,直到这两名孤儿三年毕业。说起这些凡人善举,肉孜麦麦提总是淡淡一笑,他说,爱是相互的:“其实,你帮助了别人,别人就会因为你的帮助而帮助其他人。”

  家是肉孜麦麦提爱的港湾,是累了困了的避风港,他尽力照顾好家人,做一名好丈夫、好父亲,也在父母身边做一个好儿子,可忙碌的他总觉得对家人愧疚太多。肉孜麦麦提希望用不断地努力给儿子带个好头:“我做事就是真诚,踏踏实实的做事,我把我自己的工作做好,在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这都是对孩子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穆斯塔帕·肉孜麦麦提眼中,父亲就是榜样。当记者问:“爸爸在你心中是什么形象?”时,穆斯塔帕说:“整天工作爱学习,是我学习的榜样!”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