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方视窗 > 昌吉

依法治县 新疆吉木萨尔县540“老赖”被曝光

2014-11-02 10:44: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吉木萨尔11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昌吉台记者朱丽君、通讯员刘勇、赵玉梅)新疆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昨天对全县赖债金额6270万元的54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名称、身份证号码及欠债金额集中曝光。

  这次吉木萨尔县法院将民生权利、申诉信访、村集体利益、金融债权等类型案件确定为重点区域,对于符合法定条件的失信“老赖”一律公开并锁定为惩治对象。不仅曝光人数及金额均远超历次,还出现了村委会、自然人、农村合作社。

  在这次曝光统计表中,欠债金额最高的企业是吉木萨尔县弘光机械铸造厂,欠债960万元;自然人当中欠债金额最高的陈某某欠债203万元,而欠债最少的是赵某某,欠款仅1000元,但其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而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

  吉木萨尔县亿隆运输有限公司为20多位司机提供贷款担保买车,但是一些贷款人没有及时给银行还款,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公司负责人田立宁说:“作为担保方,我们替欠款方把钱还上,我们向欠款人追款很难追,有200万没有追回来。法院通过媒体公示,效果完全不一样了,还款积极,帮助我们挽回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执行庭执行法官刘志伟介绍:“执行难是办案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案件当中的执行人主要涉及农民、牧民以及一些打工人员,这些人员对于法律的理解不是很深,文化水平也不是很高,在执行过程中给他们讲法律,他们很难理解,在执行过程当中造成他们一些抵触心理。收入低,还有流动性比较强。”

  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吉木萨尔县法院下定决心、用足力气,以“零容忍”的态度,除保持原有的公开曝光、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之外,这次两级法院又利用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和全县社会征信体系平台,破解执行难。

  被曝光单位和个人的信息将被完整录入和保存在公开数据库供公众查询评价,同时向金融、工商、农业、经信等有关单位通报,使被曝光“老赖”在市场交易、融资信贷、资质认定、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等方面受到长期、全面的限制和惩戒。与此同时,吉木萨尔县法院还加大了曝光失信执行人的覆盖范围。一方面继续与县广播电视台、吉木萨尔网等媒体合作,利用法治纵横、“老赖“曝光台、法官说案等栏目平台发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院司法公开和自媒体优势,在各法院、法庭的公告栏、电子屏、微博、微信等媒介的显眼位置张贴公布、滚动播放。

  首次将“老赖”照片纳入曝光范围,打击效果更为直观强烈。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庭庭长吴金荣介绍:“对540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示,就是促使有财产履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平台,提升失信被执行人公示系统的威慑力,利用媒体影响力提高法律威慑力,助力破解“执行难”,形成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舆论氛围。”

  个体工商户陈福贵说:“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诚信,以后做生意会对名单当中的老赖加倍警惕。微信里面看到公告我很振奋,大家挣钱都不容易,对于老赖来说也是督促。”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