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国内

央广网

保监会:“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传言不实

2016-08-26 11:08:00 来源:光明网

  险资将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针对市场上有关“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传言,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辟谣称“该传言不实”。综合诸多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该传言中的多个关键论断,本身的逻辑就站不住脚。

  保监会重申,保险资金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将进一步发挥长期投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其实在当下“资产荒”背景下,保险资金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输血”有其内在客观性。保险业“钱多、但好资产难求”的困局短时间内难破,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及权益配置意愿短期内难降。

  上述传言的起因是:近日,保监会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征求了部分保险公司的意见。传言称,预计这一监管新规将造成6000亿元存量万能险资金陆续撤出A股。

  对此,保监会上述负责人表示,“相关监管制度的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希望社会公众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这一制度还停留在初步的探讨阶段,待进一步大范围征求意见、听取保险公司的意见后,最终出台的文件有可能与之前探讨的内容产生较大差距,不排除有缓和的可能性,比如给予充分的过渡期等,因此没有必要过度反应。

  此外,保监会这位负责人强调,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引导行业发展风险保障和长期养老储蓄类产品,集聚长期保险资金,落实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保险资金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将进一步发挥长期投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其实,综合保险、投行等资深人士的观点来看,上述传言误读了正在征求意见的监管新规,解读过于片面,传言中的多个关键论断,本身的逻辑就站不住脚。

  首先,从目前万能险的保费规模及大致权益仓位来看,6000亿元的规模显然预估过高。按照多位寿险业人士的说法,我国寿险公司的总资产约11万亿元,万能险占比大概在三分之一(约3万亿元)左右。按6000亿元来倒推计算,万能险账户的权益仓位要在20%左右。但目前寿险公司的权益仓位远远不到20%,不少险企的实际权益仓位只有10%左右。

  其次,保监会探讨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对产品形态、退保费、利率等或有明确要求,但该制度旨在避免保险公司高成本获取保费,目的是对保险公司流动性风险进行合理调控,并非“一刀切”式的完全禁止万能险,更不是简单粗暴地去杠杆,因此不会造成大量存量保险资金撤离A股或新增保费规模断崖式下降。

  再者,在利率下行和低收益的环境中,保险业“钱多、但好资产难求”的困局短时间内难破,这决定了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及权益配置意愿短期内难降;而在“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下,客观上鼓励保险资金增加在优质标的股上的筹码、并列入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核算。因此,保险资金对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优质蓝筹的持续青睐有其内在客观性。

  在主流投行多位专业人士看来,保险资金规模庞大,已是A股市场的最大买方之一,其本身对于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有较大把控力,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将持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记者黄蕾卢晓平)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