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通史》分享会举办 探讨明朝大航海时代的开创与终结

2017-04-25 11:41: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展开之际,中国社科院撰《中国通史》分享会在朝阳公园举行。《中国通史》作者之一、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百家讲坛节目嘉宾陈时龙,与本书责任编辑、社科院历史学博士杜晓宇就《中国通史》第五卷郑和下西洋专题做主题为“明朝大航海时代的开创与终结”的分享会。

  五卷本《中国通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总撰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撰稿,李学勤、阎崇年、毛佩琦等近百名学者作为受访嘉宾深入解读历史。全书吸取新近考古和研究成果,采用人物传记与重大事件结合的方式,用100个专题叙述了从中国境内的人类起源到晚清的历史。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开创的明代大航海时代的开启和终结是中国海洋文明发展历史上的分水岭,它对后来中华民族历史轨迹的演进产生了重大影响。分享会上,两位嘉宾透过郑和下西洋历史大事件,勾勒出当时中国人的天下格局和文化理念。

  嘉宾介绍,郑和下西洋发生在明朝成祖永乐三年至明宣宗宣德七年(1405-1432年)。该事件由明成祖发起和推动,宣宗“承其余绪”。宣德以后,郑和下西洋戛然停止。因此,要探究郑和下西洋发生的动因,不仅需要将其置于大的历史环境中去考察,也需要将其置于明成祖的雄才大略的全盘中去考察。明成祖朱棣似乎是一个天生喜欢宏大计划的人。他编纂了中国古代最大部头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还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宫殿群紫禁城。郑和下西洋,应该是他宏大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郑和下西洋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与周边国家交往的和平理念。郑和下西洋那段辉煌历史已经过去600年了,但在今天,打破世界航海史上的西方中心观,充分肯定郑和下西洋的伟大意义,还是十分必要的。明成祖所推动的大航海,完全区别于西方航海家所承载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理念。郑和的出使,坚持厚往薄来的原则,没有掠夺别人的财富,没有占领别人的土地,秉承的是“不可欺寡,不可凌弱,庶几共享太平之福”理念。

  郑和逝去以后,由于文官们的强烈反对以及宣德皇帝逝世,整个明朝帝国对于海洋的热情迅速消退,远航的计划从此被取消了。从这个节点来看,郑和的去世标志着明初大航海时代的结束。

  年鉴学派历史学家布罗代尔说,郑和远航停止以后,“中国帆船”从此“只开往日本,朝南从不超过北部湾”。明朝政府在向海洋迈出一大步后,退了回来。随着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人在15、16 世纪到达美洲和亚洲,东西方的经济圈就此接轨,一个全球化的贸易时代即将来临,世界历史进入普遍联系和大变迁的特殊时期。中国主动退出大航海的历史舞台和欧洲人在不久后所主导的一系列航海探险擦肩而过,在这一历史交汇点双方按照自身历史原有的逻辑形成了一种“剪刀差“——西方主动选择驱动型的全球化和中国消极涉入的全球化导致二者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不过,欧洲人在这一时期所主导的一系列变化并没有立即笼罩世界历史全部进程。因此,不能简单地把今天中西发展的差距归因于明朝大航海时代的终结。但其作为中国历史的重要节点,必须在这里驻足、沉思。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