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谈抓落实

2017-04-26 14:26:00来源:新华网

  

  2016年8月23日上午,习近平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吕有金家察看《扶贫手册》,了解扶贫措施落实情况。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谁来干,谁来落实?首先是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习近平要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十八大以来,就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大量相关讲话。今天,本报整理相关内容,供读者参考。

  谈“抓落实”的方法

  ★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

  三中全会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2014年1月22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

  面对新时期复杂的党内外环境,从严治党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2014年11月1日至2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

  要做好“一带一路”总体布局,尽早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有早期收获计划和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落实,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扎实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

  ——2014年11月4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平台,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事项,要真抓实干。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要重视抓实际成效,善于与时俱进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落地生根。

  ——2015年2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加快形成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谈“抓落实”的态度

  ★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

  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对今年条件不具备、暂不启动的改革任务,要创造条件,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适时启动。

  ——2014年2月2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2014年6月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信心,狠抓落实

  全军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6年1月5日,到第13集团军视察

  ★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2017年2月6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把准方向、敢于担当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2017年3月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谈“抓落实”的重要性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

  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起跑决定后程。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2014年2月2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是镜中花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召开,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2015年2月13日,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谈“抓落实”的主体

  ★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

  中央要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省级要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地)县要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

  ——2015年6月18日,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

  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严格纪律规矩,不仅要有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制度,而且要有坚持原则、不打折扣的执纪过程。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准绳,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行动上时刻对准这个表,任何时候都不滥用权力、以权谋私。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希望在座各位带个好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

  谈“实干兴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6年12月31日,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本报记者 陈振凯整理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