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2017-10-11 10:49: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

  2017年10月9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要求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奋发进取,苦干实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回顾这五年,我国在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2017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我们国家自1986年开展大规模扶贫以来,到2000年十几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是639万。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里,每年减少673万。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务院新闻办10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上下同欲 脱贫攻坚形成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挂帅、亲自出征,走遍了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内50多次考察有30多次涉及扶贫,在河北阜平、陕西延安、贵州贵阳、宁夏银川、山西太原先后召开了五次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和政治局的各同志都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合力攻坚。

  刘永富介绍,这五年,我国建立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包括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国家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包括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资金项目管理、分类施策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经过各地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度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2017年,井冈山市、兰考县率先脱贫,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还广泛提升了农村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也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干部和党政机关的青年干部,这些作风的转变和干部的培养锻炼,将在下一步新的伟大事业中成为宝贵的财富。”

  因地制宜 扶贫工作精准施策

  到2020年,中国要全部消除绝对贫困,不留“锅底”。围绕着这个目标,按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分类施策的要求,我国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在组织领导上,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刘永富介绍,中西部22个省的党政主要领导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832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要保持稳定。从中央、省、市、县四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抽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岗近百万人,累计下派已近300万人。

  在财政投入上,中央要求投入要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有30%以上的增长。在金融投入上,“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的金融产品已经达到3800亿元。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的扶贫龙头企业,中央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利率也很低。在土地政策上,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用地给予保障,允许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内交易。最近,又进一步扩大这方面的政策,比如建村级光伏电站政策。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中央专门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且出台了支持文件。在具体措施方面,刘永富指出,首先是将这些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其次,中央各部门都要围绕深度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同时,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实行省负总责的责任机制,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确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省里必须还要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在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家庭成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在上升,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点。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扶贫办和卫计委等部门在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从基本制度层面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样的三项制度,同时补充一些商业保险,解决基本问题。现在,各省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同时,卫计委和扶贫办已经启动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正在全国实施。

  考虑长远 正视问题戒除急躁

  虽然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刘永富介绍,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十分突出,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同时,在扶贫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还有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他表示,对这些困难不能低估,对问题不能回避。

  关于脱贫的进度和质量的问题,刘永富指出,要实事求是,“急躁症”肯定不行,“拖延症”肯定也不行。“在能不能脱贫的问题上,就是要坚持标准、实事求是,有条件的快一些,条件差的慢一些,但是不能弄虚作假,不能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来对付,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付是过不了这一关的。”

  苏国霞表示,“急躁症”和“拖延症”两种倾向反映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就是到底对谁负责。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就是要教育干部,干部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脱贫是要对历史负责,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在工作手段上,要加强考核评估,督导检查。

  在做好当前扶贫工作的同时,还要考虑建立长效机制。刘永富表示,第一,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问题,贫困村、贫困乡镇基层组织的建设要加强,要有主心骨,要有带动这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甚至致富的组织领导力量。第二,目前要用好外派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从长远看,在村里除了组织建设以外,还要培养产业带头人,同时,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建设不走的工作队。第三,在贫困地区脱贫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第四,在教育、卫生方面也要建立长效机制。比如,通过完善医疗保障解决看病问题,通过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提高人的素质和技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要交叉同步进行。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