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控辍保学”攻坚战:学习困难成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主因

2018-02-23 11:13: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控辍保学”攻坚战

  今年春节,孙静超(化名)回到了河北老家。这次回来,他“洋气”了不少,也不再担心寒假作业和开学,每天和同样务工回来的小伙伴吃饭、聚会、打游戏……

  在这之前,孙静超一心想离开父母和学校的管束,于是去年春节一过,当时读初二的他便退学,跟着亲戚去了河北保定。

  孙静超或许还没意识到,在这个阶段辍学更像是一场放逐。当他将自己放逐在教育体系之外,未来的路并不平坦。

  所幸,目前像孙静超这样中途辍学的学生已大为减少。

  据了解,2017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8% ,比2016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2017年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4.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但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在少数地区仍存在,进一步控制辍学率、真正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仍是一场攻坚战。

  辍学多发生在初二、初三

  细究起当时为何辍学,孙静超也说不出什么具体原因,只是多次重复着“就是学不进去”“不想学”“没意思”。

  孙静超说,他自小学起学习成绩就一般,上了初中后,更是听不懂老师讲课,成绩也总在下游徘徊,他还时不时打架斗殴、偷溜出学校玩,“又学不到东西,还不如不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副处长陈文涛说,2006年以后,特别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和“两免一补”政策实施以来,小学辍学率一直稳定控制在1%以内,除个别地区外,初中辍学率也一直稳定控制在3%以内。

  但在一些贫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仍不同程度上存在“辍学相对高发”现象。

  陈文涛说,近年来辍学的原因、辍学学生的年级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因贫辍学和因远辍学的学生比例逐步降低,因学习困难而辍学的学生已占到大多数。

  2016年有关统计显示,流失学生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而辍学的占60%以上,辍学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二、初三年级。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分析,这些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较为复杂:一方面随着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转学、换老师等导致学习环境不稳定,不利于学生学习;另一方面,农村教育基本上模仿城镇的教育模式,包括教材、教学方式等,这不一定适合农村学生,“教育是基于孩子们的生活经验的,农村孩子并不完全具备城市背景,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就会很困难”,而随着初中学科增多和难度加大,学习困难的情况会比小学更为明显。

  辍学务工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辍学后的学生往往走上了外出务工的路。

  自六年级辍学后,刘隆隆(化名)已打工8年,他在保定打过零工、在天津当过学徒,也吃过不少亏,还被人骗过不少钱。

  如果能重新选择,刘隆隆说他愿意上学,“至少能少吃些苦,少走些弯路”。刘隆隆觉得,如果当时能有人拉住他、阻止他,“或许就不是现在这样子”。

  我国法律规定,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受到法律保护,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少儿入学是违法行为。“但现在也有些父母对孩子辍学不反对。”某乡镇中学退休教师孙权印介绍,因为有些农村父母觉得供孩子上学就像一场赌博,“钱花了,孩子考上好大学了,就赌赢了;钱花了,考不上,把大人坑了,也把孩子坑了,房子盖不起,媳妇娶不起……他们急着改变眼前的状况,考虑不了那么长远。”

  中国教育科学院副研究员史亚娟说,辍学主要发生在老少边穷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如果这些学生再辍学,贫困就会代际传递,“即使这部分农村学生能够进城务工,因为学历低,学习岗位知识或者职业技能的能力差,只能从事简单繁重的体力劳动,收入不高,没有前途,在城市中很容易被边缘化。”

  此外,史亚娟认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年龄小,还没有形成正确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入社会很容易受不良思想的影响,而成为问题儿童、问题少年。

  控辍保学有待建立长效机制

  为更好地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指导各地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针对学生辍学原因,因地制宜地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落实政府及社会各方控辍保学责任,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的目标。

  陈文涛说,教育部启动了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库的比对机制建设工作,同时会同民政部共同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共摸排辍学留守儿童1.88万名,劝返复学1.77万名。

  但一旦学生铁了心辍学,劝返复学并非易事。

  一位初中辍学生的母亲向记者反映,她最初听说儿子不上学时先是苦口婆心地劝,劝说无果就一顿痛打,但没想到“孩子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两天不吃不喝”,最后她也没辙,便任他打工去了。对此,邬志辉建议父母平日应多关注孩子在学校的不良体验,包括学习困难、打架等,“孩子有这种不良体验不太会主动跟家长说,家长应该主动多去了解,多和老师沟通”。

  在史亚娟看来,“目前来看,全国很多的村小和教学点教学质量明显低于中心校,不少村小和教学点的学生进入中心校学习后成绩差,跟不上,带来辍学的隐患”。她认为,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应该建立帮扶机制,通过教师的个别辅导、学习小组的同伴支持等,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邬志辉也认为,学校和老师在控辍保学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学校可以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中加入些职业技能等学生感兴趣的课程,增加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陈文涛说,教育部将推动各地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辍学学生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同时,还将推动各地把帮扶政策“精准化”,因地、因家、因人施策。重点是通过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初中普职教育融合、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等措施,解决好学生厌学问题。

编辑: 加乘

“控辍保学”攻坚战:学习困难成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