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队2比1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 取得亚洲杯开门红

2019-01-08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艾因1月8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7点,位于C组的中国队在阿联酋艾因遇到了本届比赛的第一个对手、亚洲杯新军吉尔吉斯斯坦队。结果,中国队在上半场0比1落后的情况下,在下半场实现了反超,最终2比1取得了开门红。

  亚洲杯首场大战,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主帅里皮也头一次忍不住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国家队之前发生过很多次上下半场表现不一样的情况。我和所有教练一样在中场也会发火,让队员知道哪里错了。事实上,我希望队员上半场就按照我的要求去踢,但可能总是达不到那种效果,我也不能说出准确原因。”

  银狐不解,球队为什么在上半场像无头苍蝇一样,失去了进攻的方向、防守的位置,被一支亚洲杯新军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又感到幸运,毕竟在调整过后,先是对方门将篮球式助攻送礼,再是于大宝锦鲤显灵。

  这场劫后余生的胜利,没有辜负前来现场的400多名中国球迷的呐喊,也让电视机前球迷的陪伴,显得不那么自作多情。但国足,这个中国球迷心中永远的情人,为何总会在上下半场两副面孔呢?里皮的终极困惑,值得在此时深究。

  事实上,从阵型来看国足上半场一直在游弋和变化。足球评论员马德兴为大家解盘了,前45分钟,中国队的几次站位调整。他说:“上半场一开始排出来的是4-2-3-1,但十分钟之后就调成了3-4-3,但是队员两个边儿一直拉回来就变成了一个5-2-3,所以中场是空的。整个上半场,我们的中场是比较被动的。”

  从四后卫到五后卫(三后卫两翼卫)再到四后卫,踢一会儿换一个阵型是有意为之?还是教练的临场部署?主力中后卫冯潇霆在赛后作出了解释:“一开始是四后卫,打着打着换成三后卫,后来我和张琳芃又换了位置。我们根据对手的进攻,怎么样去更合理地防守,在组织进攻上也需要有更合理地分配。平时我们在训练当中,也经常练这块。训练时也是我在右边,来回换位。”

  本场比赛,里皮一共作出了三处人员调整。其中前两处更具战术意义。第24分钟,老帅就迫不及待地用于大宝换下了金敬道。他解释,这是因为赛前的布置没有很好得以实施:“金敬道是个好球员,依然有机会参加后面的比赛。今天换人是因为他没法给我所想要的,我们部署的任务没有表现出来、达到我预期的效果,所以我进行了更换。”

  里皮究竟想要什么?大概是金敬道与张呈栋两人在右路的互动,但显然他们之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下半场伊始,银狐又用蒿俊闵换下了石柯。赛后说,他告诉记者,派上这位鲁能大将,用意是加强中场控制。

  蒿俊闵和于大宝的上场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他们,一个打入了制胜一球,另一个,重新梳理了中国队此前混乱虚弱的中场。球又能流畅的传导到对方的危险区域了,进球自然也就不远了。与此同时,变回4-3-3阵型的众国脚,也找回了自己的位置感,再加上对方失误送礼。幸运女神最终眷顾了“走老路”的中国队。换个角度,也可以说,里皮的5-3-2之变遭遇了挫折。想用三后卫两翼卫让中国足球打出新意的主帅,里皮不是头一个,但似乎无论是他本人,还是他的前任,都没有充足的时间,让国脚们学会套这个新公式了。

  跟中国队同组的韩国队昨天晚上1比0小胜菲律宾。北京时间11日晚上9点半,中国队将迎战这支实力不俗的菲律宾队。如果能够取胜,国足就将提前出线,大大减弱16日晚上9点半面对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压力。

编辑: 加乘

中国队2比1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 取得亚洲杯开门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