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境部:2018年我国地表水质有所好转

2019-01-08 11:07:00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李禾)生态环境部今日通报了2018年12月和1—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1—12月,在国家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即Ⅰ—Ⅲ类水断面比例为71%,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而在12月,水质优良、劣Ⅴ类断面比例分别为74.2%、7.1%。

  据通报,1—12月,西北诸河、西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珠江流域和浙闽片河流水质良好,黄河、淮河和松花江流域为轻度污染,辽河、海河流域为中度污染。与去年同比,黄河、淮河和海河流域水质有所好转,辽河、松花江流域水质有所下降,其他流域水质均无明显变化。

  而监测的111个重点湖(库)中,水质优良的湖库占66.7%,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占8.1%,同比降低2.6个百分点。其中,太湖和滇池为轻度污染、巢湖为中度污染,均为轻度富营养,与去年同比,滇池水质明显好转,太湖、巢湖无明显变化;洱海和丹江口水库水质为优、中营养,白洋淀为轻度污染、轻度富营养,三湖的水质和营养状态与去年同比,均无明显变化。

编辑: 加乘

环境部:2018年我国地表水质有所好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