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一习话】远亲不如近邻

2019-05-15 11:49:00来源: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应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并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就曾指出,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他还强调,“远亲不如近邻。”这是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的一个朴素的生活道理。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远亲不如近邻”是一句广为人知的俗语,说的是遇有急难时,远道亲戚不如邻居能够及时给予帮助、相互照顾,也指邻里间相处较远亲更为频繁,从而产生一种更甚于远亲的感情。

编辑: 加乘

【每日一习话】远亲不如近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