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医改重点任务发布 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部署21项具体工作

2019-06-06 15:5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

  《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一是要研究制定的文件,主要涉及健康中国行动、促进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等方面的15个文件。其中,明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12月底前报送国务院。二是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院管理等方面,提出21项具体工作。解决看病难方面,提出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发展医联体促进分级诊疗、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社会办医、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统筹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等重点工作。解决看病贵方面,提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加强医院管理方面,提出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等重点工作。

  《任务》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勇于担当作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今年研究制定15个文件

  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

  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政策文件

  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

  进一步规范医用耗材使用的政策文件

  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

  医疗机构用药管理办法

  互联网诊疗收费和医保支付的政策文件

  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

  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办法

  加强医生队伍管理的办法

  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

  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文件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

编辑: 加乘

2019年医改重点任务发布 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部署21项具体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