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国际论坛

央广网

“一带一路”,牵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6-08-09 10:23:00 来源:人民网

  洪平凡

  共建“一带一路”不但可以为沿线国家,而且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历史性倡议,与联合国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谋而合,成为重大区域性国际合作的典范。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描绘了一幅壮观的可持续发展蓝图,其中首要目标是要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消除极端贫困。然而,要真正落实这些宏伟目标,必须依靠世界各国在全球、区域和国家等层面上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并付诸行动,特别是要加强国际合作。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性质和涵盖范围上有所不同,但两者有着相近的愿景和基本一致的原则。例如,两者都阐明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都强调包容发展和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所确定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会有力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设施联通将会直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贫困,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老百姓常说:“要致富,先修路。”经济理论和实证分析也充分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减少贫困。历史上,凡是经历过持久而强劲经济增长的国家(包括中国),其基础设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无不显著高于其他国家。以这些国家的经验作为参考,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目标,全球面临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可以为填补这一缺口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设施联通特别强调了绿色和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五大合作重点与其他一些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也存在着密切联系。例如,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与农、林、牧、渔方面的合作联系密切,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率,为消除饥饿和实现粮食安全的目标作出贡献;民心相通涵盖文化、人才、科技等领域的广泛交流,则有利于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而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更是第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的部分核心内容。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沿线国家约覆盖世界人口的60%,全球GDP的30%。此外,与具有排外性的一些传统区域经贸合作协定不同,“一带一路”是开放和包容的,欢迎非沿线国家参加。因此,共建“一带一路”不但可以为沿线国家,而且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为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研究司司长)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