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国际论坛

央广网

国平:凝铸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中国共识

2016-09-05 11:44:00 来源:中国网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9月4日下午在杭州拉开帷幕。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将为全球贡献出什么样的“中国方案”?杭州峰会将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什么样的药方?世界普遍寄予厚望。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辞中,深刻分析了世界经济面临的多重风险挑战,就如何“面对当前挑战”提出了“五点建议”,可以说是促进这次峰会凝铸“中国方案”的纲领性思路、前瞻性建议,是积极应对当前风险挑战、领航世界经济的重要方案,赢得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如何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这是各经济体聚首杭州、探寻破解之道的根本目的。8年前,二十国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走到一起,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这个关键当口,就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积极化解这些风险、妥善应对这些挑战,正是二十国集团的重要任务。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五点建议,着眼的是标本兼治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问题和矛盾,着手的则是构建强劲增长动力、扩大需求、稳定金融市场、破除保护主义壁障等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这五点建议,体现“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与文明精髓,彰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思路。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个国家会独善其身,开放才会共赢、封闭必定“双输”,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而要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有赖于各国合力推动,充分放大新技术等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正面效应并降低负面影响。凡此,都需要各国携手共进,更需要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的二十国集团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采取务实行动,打造合作平台,发扬伙伴精神。如此,才能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令人振奋,也充满寓意。此次峰会将凝铸的“中国方案”,必能担起这样的使命。(国平)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