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委员会主席:别指望美国!欧洲应自强

2017-08-22 11:01:00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9日再次表示,欧洲防务不能“指望”美国,而是应该“自强”。

  容克当天接受奥地利《蒂罗尔日报》采访时说:“很明显,从长远看,欧洲不能在防务方面依赖美国。”

  他表示,英国去年公投决定“脱欧”后,欧洲联盟“并未因此崩溃瓦解”,欧洲变得更加强大、团结。眼下,欧盟正从难民潮等一系列危机中逐步恢复。

  容克此前多次呼吁欧洲停止“外包”防卫事务,并建立欧洲一体化军事体系。他6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欧洲安全和防卫会议上指出,美国早已从根本上改变其外交政策,欧洲必须制定共同的防卫计划。“美国认为他们为那些富有的欧洲盟友肩负太多重担,而这应该促使欧洲更加积极主动地保卫自身利益。”

  容克呼吁欧洲在防务方面要更加“自强”,实行更加有效的防卫政策。他说,欧洲国家只有不到3%的部队做好作战准备并适合部署到战区。“即使是欧洲拥有最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也无法独自应对所有挑战和威胁。”

  目前,欧盟框架下设有欧洲军团、欧盟军事参谋部等多个军事机构。欧洲军团1992年在法德两国领导人倡议下成立,司令部设在斯特拉斯堡,是一支在法德混合旅基础上扩建起来的欧洲多国部队;欧盟军事参谋部隶属于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办公室,其主要职能是提供军事预警和评估,并监察海外军事部署情况。

  此外,欧委会6月设立总额达55亿欧元(约合431亿元人民币)的欧洲防务基金,用于协调、补充和扩大成员国防务研发投资以及国防设备与技术采购,帮助成员国减少防务领域的重复投入,提高经济效益。(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欧盟委员会主席:别指望美国!欧洲应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