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汇聚改革发展的“民意地图”

2018-03-19 12:17:00来源:人民日报
   盛玉雷

  每一个代表委员的身后,都是一方水土、一方百姓,聆听他们的心声,就是在把脉真实的中国,寻找改革发展的良方。

  “心中装满人民,才能真心诚意地为群众代言”,这是群众的分量;“人工智能可以弯道超车”,这是前沿的思考;“为企业营造公平税收环境”,这是时代的关切……来自全国各地,遍布各个领域,两会上,代表委员把鲜活的社情民意带到北京,汇聚成完整的“民意地图”。

  透过代表委员的发言,可以更好地触摸时代、更好地聆听中国。这是因为,代表委员有着广泛代表性,他们背后是13亿多中国人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比例提高了2.28个百分点;全国政协的34个界别,基本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有网友评价,“代表委员连接起会上会下、会内会外”。的确,从时间上看,代表委员平时的调研与思考,沉淀为议案提案;从空间上看,代表委员在会场内参政议政,是把群众诉求带到国家议事平台。对人民生活的“全景式关注”,为改革发展的“全时段观察”,成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生动注脚。

  据统计,过去5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41353件建议,全国政协共收到29378件提案。每一份建议与提案背后,可能都有着一段脚力与心力共同发力的行程。比如,看似寻常的“雨污分流”城市排水设施整治建议,来自“回家路上的等雨人”王润梅代表25年里与下水道打交道的经验;对继续加大乡村教育扶持力度的期许,夹杂着“校长妈妈”李灵代表收到“我可以叫你妈妈吗”纸条时的心酸与感动;现场教大家手语说“谢谢你”,是“从不说话”的女主播周晔委员扩大特殊教育关注度的努力。可以说,每一个代表委员的身后,都是一方水土,都有一方百姓。聆听他们的心声,就是在把脉真实的中国,寻找改革发展的良方。

  “把乡亲们的声音带过来,把两会的精神带回去。”有人将代表委员称为“一条扁担两头挑”,一头挑着社情民意,一头挑着发展大计。去年两会上,有媒体晒出10位代表委员的现场笔记,稍显潦草的字迹,掩不住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的心迹。从个税改革到提速降费,从生态保护到医疗改革,从刑法修正案到民法总则,盘点这些年来的提案议案,一个共同特点贯穿始终,就是既传递中央精神,又表达群众诉求,寻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最大公约数。换句话说,代表委员就是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就是要通过参政议政让党和人民群众贴得更紧。

  有人把全国两会比喻为读懂中国的根目录,那么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无疑就是其更为详尽的子目录。以此观之,两会已经不仅是世界了解中国、观察中国、预测中国的窗口,也日益成为一个主动展示中国的窗口。代表委员的一举一动,开放务实的会风文风,彰显出我国民主与集中统一、效率与公平兼顾、结果与程序统筹的政治优势。事实证明,正是拥有一套能覆盖广袤大地的制度设计,一条能连通亿万人民的通畅渠道,一群能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代言的代表委员,才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好地运转,书写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贡献。

  有外国观察家表示,中国两会是近距离、全方位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大课堂。在人民网推出的《我是代表委员》系列视频中,数位代表委员动情地讲述履职故事,彰显为民情怀。恰如一名代表所言,“这是无上的光荣,也是一份神圣的职责。”全国两会是履职尽责的地方,也是凝心聚力的所在。在每年的春天积攒发展的力量,我们在复兴的道路上一定会心态更从容、目光更自信、脚步更坚定。

编辑: 加乘

汇聚改革发展的“民意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