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动扩大进口:新时代的开放自信

2018-05-15 11:23:00来源:经济日报
   主动扩大进口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开放四项重大举措之一。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中国将降低相关产品关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国的开放自信。这一重大举措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经验,是我国适应市场需求、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政策选择,是推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也是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实际行动。

  主动扩大进口立足于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从改革开放之初大力推动“出口创汇”,到之后长期实行“出口导向”,再到当前提出主动扩大进口,反映了我国从主要开拓国际市场向与各国分享国内市场的转变,这是我国40年来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对进口作用的理解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之初到1995年,中国在进口方面更注重“以进养出”,通过进口国外的先进技术来促进经济发展。1996年后,中国调整了对外贸易政策,注重出口对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率提高的作用,进口技术引进不再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唯一渠道,进口的目标也逐步多元化。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积极推进进口贸易自由化,分阶段取消进口许可证、取消进口配额等举措更好地发挥了进口在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减缓对外贸易盈余压力的重要作用。2006年,中国外贸政策再次进行重要调整,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取消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扩大自非洲等最不发达国家进口等具体措施,发挥进口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满足国内市场供应及国内经济发展对原材料的需要。2012年,商务部发布《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主动的进口战略”,包括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增强进口的主动权、完善进口促进体系等。2017年,商务部发布《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是外贸工作八大任务之一,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

  立足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我国对外开放要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扩大。主动扩大进口,就是要在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充分发挥进口的重要作用,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放工作部署的实际行动。

  主动扩大进口是我们适应市场需求、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政策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动扩大进口,就是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主动扩大“产业所需、有利发展”的进口,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大宗商品供应。基于中国进口的实证研究表明,进口有助于提高工业行业的技术效率,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与此同时,稳步扩大资源性产品进口,将在保障我国国内市场需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影响力,促进资源品进口的持续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主动扩大“多样化、特色优质”的进口,有助于扩大消费者福利,更好地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面对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的居民消费和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扩大进口消费品能够丰富消费内容、消费选择,为国内市场引入竞争,有助于国内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进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趋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主动扩大进口体现了中国坚定推进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面临一系列新挑战。一些发达经济体无法解决内部收入不平等严重加剧的问题,面对金融、高技术、信息业等产业在全球化中赚得盆满钵满,而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业却因产业转移而面临凋亡的困局,逃避对自身经济制度、经济结构、收入分配机制、教育制度等的反思,反而将责任抛给其他国家,导致民粹主义抬头,反一体化、反对移民、国家利己主义等诉求越来越响亮,“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

  面对这一局势,中国明确宣示主动扩大进口,坚定不移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国提供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也为各国开辟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这都充分表明,中国以更开放的眼光和胸襟来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做大蛋糕,广交朋友,努力构建包含更广泛领域和区域的新型全球价值链,探索全球化发展的新模式,体现了中国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包容理念和大国担当。这也是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拿出的实际行动,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中国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 东 艳)

编辑: 加乘

主动扩大进口:新时代的开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