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给基层减负 为担当者担当

2019-02-12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罗厚

  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基层负担过重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明显改观:会议刚刚结束,甚至还没有结束,就要求上报总结;一件事情,被不同部门甚至同一部门反复要求填表汇报。基层干部们委屈地说,光应付各种评比检查、总结汇报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走村进户做工作。

  年关岁末,盘点检查,总结经验,制定下一步计划,这些工作非常正常,也非常必要。但很多过于繁琐、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压力,基层不堪其苦,却又敢怒而不敢言。在一些地方的管理者看来,只要压任务提要求,把压力传导给下级,就算万事大吉。至于基层怎么落实,能否落实,那是你们的事。这种“压力甩锅”等等不正常现象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在作祟。我们说,制度要有,但不能过滥过细,不能细到不切实际,无法操作;检查督导是必须的,但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以理服人,更不能出现“查不出问题,就是督查组本身有问题”这种不讲理、违背正常逻辑的奇葩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总书记的指示语重心长,切中要害。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人,要靠基层干部一家一户地去紧跟,去践行。作为上级管理者,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谅基层的难处苦处,通过抓重点,看实效,把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减下来,降低基层的工作压力;要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用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减压,而不只是简单地按图按表打分划线来评判干部,慎用一刀切,慎用一票否决。比如,敢担当敢得罪人的干部,在投票打分时,未必能拿一百分。有些工作,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检验成效,这种时候,就需要上级能够站出来,为基层加油鼓劲,而不是动辄打板问责。上级有肩膀,敢负责,真干事敢干事的基层干部才能有劲头,敢创新。

  2019年是决胜小康关键之年,仅全国农村,就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基层连着千家万户,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千差万别,实事求是,对症施治,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个法宝,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编辑: 加乘

【央广时评】给基层减负 为担当者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