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国际

央广网

日本教授“胯间看风景”研究获搞笑诺贝尔奖

2016-09-23 13:29: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为幽默有趣的科学研究颁发奖项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美国东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哈佛大学举行。

  其中,研究弯腰从胯下两腿之间看物体与平时看有何不同的日本立命馆大学文学系教授东山笃规(心理学)等人获得了“知觉奖”。

  东山表示:“这个领域一般没人感兴趣,这次却能得奖十分吃惊。说实话很高兴能得到表扬。”日本人已连续10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

  报道称,东山是“视觉感知空间”等领域的专家,其2006年的论文《两腿间的世界大小恒常性的降低和外观距离的缩短》等研究受到评委会的肯定。

  若弯腰从胯下看京都府宫津市的“天桥立”,天空和大海位置颠倒,能看到独具一格的风景。同理采取不同的姿势看到的物体样子也会发生变化,这一点很早以前就为人们所熟知。

  东山教授等人对多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实验,最后证明若人的头部降至胸部以下采取“弯腰从胯间看”的姿势,就很难准确掌握风景的距离感。

  东山在颁奖仪式上亲自表演了“弯腰从胯间看”的动作,引得在场观众爆笑不已。

  据悉,此次搞笑诺贝尔奖由东山与论文的共同执笔者、大阪大学研究生院教授足立浩平(行动统计科学)共同获得。论文的构想由东山主导提出。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