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国际

央广网

干预叙利亚:英国的高调与无奈

2016-10-20 10:37:00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综述】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近来在叙利亚问题上异常高调,矛头直指俄罗斯,此前出现回暖迹象的英俄关系再度恶化。不过,这样的高调其实也折射出无奈。英国《卫报》认为,西方国家的压力难以对叙利亚和俄罗斯产生威慑作用。

  约翰逊先是出乎寻常地呼吁英国民众到俄罗斯驻英国使馆前抗议,后又在英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上暗示将联合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接着又宣布将加强对叙利亚政府以及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让普京和俄罗斯人自食其果”

  10月16日,约翰逊在伦敦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会晤后宣布,英美将寻求针对叙利亚政府及其支持者的最新制裁,以回应对方不断加剧的对阿勒颇轰炸。他承认,目前西方国家对于军事干预利比亚“缺乏政治胃口”,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难以实现。约翰逊一直积极主张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但美国并不支持,担心这将引起俄罗斯的还击,使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

  约翰逊把矛头再次指向俄罗斯,称叙利亚问题能否解决取决于叙利亚政府以及其支持者,例如俄罗斯和伊朗。他表示,西方国家将通过加强经济制裁,“让普京和俄罗斯人自食其果”。不过,约翰逊最近在英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上也表示,西方国家因为乌克兰问题而对俄罗斯采取的经济制裁尽管有用,但很难弄清楚制裁和油价下跌是否真的让俄经济陷入困难。约翰逊还表示,除了经济制裁之外,还需将叙利亚政府及其支持者交到国际法庭审判,让他们为战争罪付出代价。

  对于法国最近拒绝普京访法,约翰逊表示欣赏,认为此举“意义重大”,让俄罗斯感受到了压力,“我们保持这种压力至关重要”。不过,10月15日,俄美及几个中东国家在瑞士洛桑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谈判,英法被排除在门外。

  军事干预不切实际

  此间有分析认为,约翰逊在叙利亚问题上高调的原因有三:第一,英国要保持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和发言权;第二,英国要向外界展示,它离开欧盟后仍具有外交和军事影响力;第三,美国大选即将举行,英国希望与美国继续保持传统的特殊关系,在脱欧后这尤为重要。

  英国知名俄罗斯问题专家、《政治优先》杂志主编马科斯·帕帕普洛斯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约翰逊关于军事干预叙利亚的想法不切实际。一方面,没有美国的支持,英国没有能力在叙利亚进行任何军事干预;另一方面,即使美国支持,美英战斗机一旦进入叙利亚领空,将遭受叙利亚防空炮火和俄罗斯战斗机的打击,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可能就此打响。

  只有一名抗议者的“外交胜利”

  对于约翰逊呼吁英国民众到俄驻英使馆抗议的做法,英国很多人认为并不妥当,有违外交规矩。帕帕普洛斯表示,如果俄罗斯采取对等举动,在莫斯科的英国外交官将处于危险境地。

  俄罗斯表示了强烈不满,称约翰逊这一举动使俄罗斯在英国的外交官处于危险,而英国有义务保护俄罗斯外交人员的安全。俄驻英大使雅科文科16日在英国《观察家报》撰文称,约翰逊这种“小说式的外交”,正是英国的叙利亚政策软弱无力的写照。他嘲讽说,约翰逊发出号召后,目前只有一名抗议者到俄罗斯使馆门前举牌抗议,“我无法将此称为巨大的外交胜利”。

  又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

  近期,最快在本周,俄航母战斗群至少8艘军舰将穿越英吉利海峡,南下进入地中海,然后到叙利亚近海参战。英国和北约预计,俄航母战斗群靠近英国通行时会有所举动,例如进行战斗机航母起降训练,以此震慑英法。

  英国如临大敌。英国皇家海军和北约盟军已经制定相关计划,派出护卫舰和驱逐舰将“护送”俄舰队南下,英军侦察机和战斗机已经处于待命状态。英国多家主流媒体都关注此事,认为在英俄关系恶化的背景下,这是俄罗斯向英国展示军事力量的机会,双方将展开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英俄关系将进一步紧张。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