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16+1合作”让波中经贸关系长足发展

2017-03-22 11:27:00来源:新华网

  ——访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经贸部长沙罗维奇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推动下,波中经贸合作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波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空间广阔,尤其是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波黑参与建设投资,”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经贸部长沙罗维奇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波黑积极参与“16+1合作”,同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根据去年11月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波黑今年将主办两场“16+1合作”活动,一场是在波黑莫斯塔尔经贸博览会期间举办“16+1”农产品和葡萄酒博览会,另一场是在波黑萨拉热窝举办第四次中国-中东欧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

  沙罗维奇表示,这两场活动将为推动中国同波黑及其他国家在农业、投资贸易等领域进行合作提供平台。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沙罗维奇说,“一带一路”倡议在波黑已结出经济硕果,中方参与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去年竣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早期收获之一。

  沙罗维奇对中国企业以一流技术建成符合欧盟环保等标准的火电站表示高度赞赏,并透露波方目前正在与中国企业就建设其他火电站项目进行洽谈,双方都有意愿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谈判并开始施工。

  沙罗维奇同时表示,期待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除了经贸合作,沙罗维奇认为,波中两国还应加强旅游业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他说:“我知道《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电影在中国很有名,我会向萨拉热窝市长建议,修缮维护好电影拍摄的景点,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萨拉热窝旅游。”

  沙罗维奇表示,为进一步打开中国旅游市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到巴尔干地区,波黑还将考虑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黑山等国合作,开发出一条“瓦尔特旅游线路”。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