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一带一路”背景下华商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7-04-20 11:50: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菲):华商是世界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4月19日在北京发布。这份报告既探究了海外闽商和温商的全球化进程发展,也聚焦旅居日本、美国、欧洲的华商发展历史及近期情况。

  谈到新时期华商发展特点,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主编康荣平介绍说:“首先一个变化就是地域的分布上,比如原来在非洲华人华商很少,现在很多,而且是增加最快的一个洲;第二个是新华侨华商自身素质的变化,比如说在美国,文化水平很高的大学毕业生的新华商的数量急剧上升,进入到高科技互联网这些领域,对中国、对当地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根据《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近些年,“走出去”的中国大陆企业成为华商独特群体,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占全球国家(地区)总数的80.7% ,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明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以来,华商更是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表示:“华商不仅发挥着经济引领作用,同时也发挥着智力支撑以及最重要的搭桥引路的作用。在承接中国企业以及当地所在国之间起到一个联系纽带作用。”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需求以及参与亚投行业务成为华商发展的新机遇,而海外华侨华人中的约400万专业人士,更是可以参与到中国的创新创业中来。但报告同时指出,新的历史时期伴随着机遇的同时也有挑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主编王辉耀介绍说:“华商面临自身转型升级的挑战,他们一些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了;华商的品牌还是比较分散,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另外,华商家族化企业面临经营管理化的现代化问题,现在二代三代起来了,老的一代如今都80、90岁了,面临一个如何传承的问题。”

  新的历史时期,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促进华商与中国经济协同发展、让华商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报告提出几点建议,如在不涉及双重国籍的情况下,对海外华人签发华裔卡,吸引和便利海外华人回国投资创业;比如针对华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华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金融机构提供直接融资的渠道,政府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动筹办中国侨商银行,构建为华商服务的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表示,要让华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个整体性的宏观设计,从国家层面到市场层面都应对华商有一个整体性的规范性的扶持。“如果是中国公民符合我们管理条例的话,我们有相应的扶持;如果是海外华人的企业,就要符合当地的法律。要发挥国务院侨办侨联的,包括侨商企业研究会的作用,更好地实现与中国政策的对接,特别是加强专家对他们的指导引领,从而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