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谈“文明古国论坛”形成的三项重要共识

2017-04-25 11:4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雅典4月24日电 4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共见记者时,总结论坛形成的三项重要共识,即和平、包容、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之所以支持举办“文明古国论坛”,是因为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国际环境,人们有必要从优秀的文明遗产中、从悠久的文化传统中汲取营养,得到启示,为解决当前问题提供智慧和方案。我们今天汇聚一堂,虽然只是一个开始,但我认为已形成三项重要共识:

  一是和平。我们这些原创型文明古国,几千年来经历了多少王朝和帝国的兴衰,目睹了这个星球上的诸多战乱、贫穷和动荡,我们最了解、也最珍惜和平的重要性。创造和维护和平,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任何国际争端、地区纠纷都应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不能诉诸武力,不能再有战争。

  二是包容。各个文明都有自身的特点和源头,正因为我们相互不同,世界才丰富多彩,构成了人类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国古代哲人说:“君子和而不同”。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在此基础上寻求并达到和谐,才是文化的品质和民族的胸怀。文明绝没有高低贵贱之别,我们不接受某种文明比其他文明更为优越。各种文明之间是平等的,应当相互包容,互学互鉴,这样才能共同前进。

  三是合作。作为原创型文明,我们都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但今天我们需要开创新的美好未来。我们都面临着如何改善民生、振兴经济、实现复兴的共同目标。我们应携起手来,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编辑: 加乘
关键词: